這幾天引發的“打拋豬之亂”😋, https://www.facebook.com/alizabeth.niangniang/
兩方人馬互相別苗頭,
或許有人會覺得有那麼嚴重嗎?
或許有人覺得欺騙就是死罪😅
不過我想就來說明一下好了。
現在全台灣最有名的泰式料理餐廳,
我想應該就是瓦城了。
今年原本高雄還有皇城,
可惜不敵景氣影響,
也歇業了。
從台灣的泰式料理歷史來說,
皇城的祖先是瓦城,
瓦城的祖先是湄河,
( 皇城最有名的老闆之一就是歌手高明駿)。
簡單把歷史講完之後再來講菜色。

最早期,
大概距離現在40年前的泰式料理餐廳,
大部分都是緬甸學生來台灣開的,
所以菜單上菜色或者店名都會寫:泰滇緬料理,
也就是泰國、雲南、緬甸的菜色都有。

這一篇就不說歷史故事了(鄭王/鄭王廟、拉瑪一世到現在的拉瑪十世...)。

單就菜色來說,
泰滇緬三個菜系 扣除 滇菜(也就是雲南菜
)扣除 緬甸 = 幾乎等於零。

 

因為在泰國來說,
他們的餐飲文化很少,
我知道這句話很多人都不認同,
泰國小吃那麼多,
什麼會少?
大家可以仔細想看看,
所謂的泰國小吃是真的泰國嗎?

像粿條(泰文的發音=“粿條”的台語發音), 雞飯,米粉湯.. 這些比較屬於潮州菜系,
也就是早期移居到泰國的潮州人都留下來的。
甚至目前在泰國還有為數不少的第三代、第四代潮州人, 所以有時候潮州話或閩南話在泰國也說得通。

而這次的打拋豬肉, 或者名菜:大薄片,
其實比較偏向雲南或緬甸菜。

而每一道菜更換了地方,
就會因地制宜的,
是當地的食材或口味作些許的改變。
一樣在泰國,
一樣是綠咖哩,
一樣是東央公,
泰北跟泰南口味就不一樣。

不過打拋肉絕對不是把肉拿起來打一打,拋一拋。
而是使用打拋葉,
這點我是認同的,
(其實發音應該是嘎拋葉)

只是嘎拋葉一來不容易取得,二來台灣人已經習慣九層塔的味道了,
如果用嘎拋葉反而會讓台灣人覺得不正宗。

而至於台灣的打拋豬肉有沒有加番茄這件事。

我只能說瓦城早期的緬甸籍廚師做菜,或教徒弟,
就有加番茄,而且是用九層塔。

好了,故事講完了。
喜歡泰國菜的,
我想依舊會喜歡。
喜歡泰國文化的,
也依舊喜歡。

至於打拋猪跟死罪的關聯?
人生就這麼樣,笑笑就好。

#大家都知道我身體裡有泰國魂
#我瘋狂熱愛泰國
#但我也能接受在台灣吃的泰國料理
#在泰國我也很enjoy真正的泰國Style
#我知道娘娘不會來看
#因為超過8行字了
#什麼時候才能再回到我的故鄉

 

DSC_0055_.jpg

DSC_0079_.jpg

DSC_0082_.jpg

DSC_0083_.jpg

打拋豬肉.jpg

arrow
arrow

    安妮 郭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