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我們能擁有孩子多少年 "之後,
我想到的卻是,我還能擁有父母多少年.

當我們年紀小的時候,是他們牽著我們的手,
一小步一小步的走著,深怕我們會摔跤.

當我們揹起了書包,第一天到學校讀書時,
他們在校門外不安著查探著.

當我們忘了帶功課到學校時,
是他們抽空幫忙拿到教室.


當我們犯了小錯,他們會生氣,會罵人,
但是當我們犯了稍微大一點的錯時,
他們包容,他們會牽引著我們走回到正確的路.

當我們生病時,是他們守在床邊徹夜未眠.

當我結婚那天,在拜別父母時,他們轉過頭去,不忍看.

當我們因為不懂得照顧小孩而手足無措時,
是他們伸出援手.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他們是我們最佳的避風港.

當我們心情不好對他們大發雷霆時,
他們默默承受.

世界上所有的感情都有可能生變,
唯有父母對孩兒的愛不會變.

但是,我們回饋給他們的是什麼?
是認為他們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的?
還是認為他們的付出,是他們自願的?

所以,我們用言語刺痛了他們,
但是,他還是父母,他還是會包容你,原諒你.
~~~~~~~~~~~~~~~~~~~~~~~~~
落雨聲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落雨聲 哪親像一條歌 誰知影 阮越頭嘸敢聽
異鄉的我 一個人起畏寒 寂寞的雨聲 捶阮心肝

*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隻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出社會走闖塊甲人拼輸贏 為著啥 家己嘸知影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哭出聲 無人惜命命

Reapeat *
~~~~~~~~~~~~~~~~~~~~~~~~
(原文)我們能擁有孩子多少年


3歲,他去上幼兒園了,看著他小小的堅強的背影,心中又喜悅又有點小小的心酸。
離別了一整天,孩子看到你高興得奔跑過來,撲在你的懷裡。跟你說:媽媽,我想你了。

那一刻,抱著孩子就像抱著了整個世界。

6歲,他上小學了,孩子終於走進校門,這是多麼值得紀念的事情,孩子的人生從此翻開了新的篇章,

卻沒想到,這也是孩子離開我們的第一步。他已經對與你分開一天習以為常了,而且他喜歡每天去學校,

這是他更喜歡的生活。甚至,他有時還會說:媽媽,在家好無聊,沒有小朋友和我玩。

12歲,他上初中了,甚至有的開始上寄宿學校,一個月或者幾個月回一次家,見上一次面。

他們開始不再依賴你,甚至,他們喜歡和你對著幹。你想幫他們做點事情,他們說:媽媽,我自己來吧。

突然覺得這句話讓我們覺得好失落,孩子是不是不再需要我們了?

18歲,他離開你去上大學,一年回來兩次。

回來的好幾天前,家裡的冰箱就裝不下了,為他準備了各種各樣他喜歡吃的東西。

可是一回來打個照面,他就忙著和同學朋友聚會去了。

從此,你最怕聽到的一句話是:媽媽,我不回家吃飯了,你們自己吃吧。

大學畢業後,孩子留在了遠方工作,一年也難的回來一次了。

好不容易回來一趟,幾天就走了。你最盼望的就是孩子的電話,希望,孩子對你說一聲:媽媽,我很好,你保重身體。這樣就足夠了。

孩子結婚了,回家的時間有一半勻給了你的親家,孩子回來的更少了。

你已經習慣就老兩口在家了,但是,你最希望聽到孩子對你說:媽媽,今年過年我回家過啊!

當孩子又有了他們自己的孩子,你已經不再是他們的家庭成員了,他們的一家三口(或一家N口)裡,

已經不包括你們了。而我們。。。也慢慢的習慣了這樣的日子。

只是習慣在閒來無事的時候,經常翻翻相冊,看看我們自己的一家三口,無論孩子身在何方,他卻永遠是我們家庭中無可取代的一員。

是啊,其實當孩子在身邊的日子,我們是多麼幸福。可是有時我們卻還會抱怨。

抱怨因為他,你做了太多的犧牲;抱怨他晚上老醒來,讓你睡不好;抱怨他無理取鬧,抱怨他愛撒嬌長不大;抱怨他生病,讓你操碎了心; 抱怨為了培養他,花費了太多的精力與金錢......

可是,如果你想想,10多年後,就算你想要,也沒有機會了。

孩子會不停的長大,過了這個時期他就再沒有這個時期的習性。

你是不是常常在他斷奶後懷念餵他吃奶的日子,可是那時你卻覺得好累好辛苦好厭倦。

是不是常常看他以前吃手的照片覺得好可愛,可是你曾經卻為要不停的給他洗手而煩惱透了。

是不是在他褪去童聲後,特別想念他曾經奶聲奶氣的聲音,可是他以前撒嬌的時候你卻很不受用。

是不是當孩子去上學後你特別懷念他黏在你身邊的日子,可是以前你卻總在想他要什麼時候才能去上學啊。。。

時間無法倒流,過去了就只能永遠過去了。孩子能呆在身邊的日子是多麼難得與寶貴。

因為這一點,我更加的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刻,也讓我無論遇到什麼,都心存感恩。

謝謝上天給我這麼一個孩子,讓我分享與見證他成長的每一刻。

無論帶給我多少困難,煩惱,甚至挫敗,無論讓我失去多少睡眠,時間,金錢,精力,我仍然豁達,因為,這都是上天的恩賜。

當他在身邊的每一天,我都會讓他覺得幸福,也是讓我們都有一個美好的回憶。
我不會給他太多壓力,束縛,更不會給他牽絆,阻擾,但是我會適時管教,也會做量力而行的投資,因為我有責任與義務教會他生活的本領,好讓他來日自由快樂的飛翔。

同時,我也會告訴他,就算所有的路都行不通時,還有一條路你可以暢行,那就是回家的路……

(原作者於 2010-11-12 01:16:58 重新編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 郭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