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朋友很致力於推廣農業及照顧農民這塊,
所以當農委會找上我詢問是否能參訪產銷達人行程時,我便答應了!

但主辦單位似乎覺得一般大眾對於"產銷履歷"是很陌生!
其實也是拜我的朋友所賜,他平常就會PO相關資訊,所以對我來說還不算陌生。

這次我參與的行程是到屏東縣鹽埔鄉的高大牧場。

牧場地址:屏東縣鹽埔鄉彭厝村長壽路52號
電話:08-793-2086
公司:高雄市建國二路230號
電話:07-221-2630  221-2620

不是很起眼的入口讓我們差點就錯過了!




這位就是廠長也是高大牧場總經理陳東杰先生,也是這次獲選的產銷履歷達人之一。
同時陳廠長也是屏東科技大學畜產學碩士,也曾榮獲78年的神農獎。



從民國30年代開始,高大牧場已經在南部深耕超過60年了,
目前高大牧場畜養了1200頭乳牛,一年的生產量高達6噸!


我們造訪時剛好是牛兒們的吃飯時間!



不要對這一區的牛兒們嚇到了,這一區的牛兒們都是因為腳受了傷,

牛兒本來就應該站在泥土裡,是後來人們為了自己方便,
就把牛兒眷在水泥地上,牛兒們的腳很容易受傷,
所以陳廠長特別設置了這區讓牛兒們療傷用的!

而對於牛兒們的生病或受傷,陳廠長並不會立即投藥治療,
因為陳廠長深知不能用人類生病服藥的模式來對待牛兒,
所以他和屏科大畜產系的學生們合作,
在廠區裡設置了一個實驗室,
要給牛兒們吃的藥都必須經過一再的實驗,
確定對牛兒及人們無害後,才能投藥!

其實這也是符合了"產銷認證"的第一個概念~就是從食物的源頭就開始把關!




大伙看到這玻璃瓶是不是感覺好親切呢?

在很多早餐店的櫃台都可以看到也的蹤影,
我小時候就看過,要說我是喝高大牧場長大的也不為過。
甚至現在都生了孩子,就連我兒子早上也都是喝高大牧場的牛乳!

而坊間的冷飲店如果是採用高大牧場牛乳也都會特別標示出來,
可見在商家及消費者眼裡,添加了高大牧場牛乳後的飲品,就是又香又濃又純的保證!


只是我到了參訪那天才知道,原來高大牧場牛乳也符合TAP,而陳廠長更是從民國97年起,
就致力將高大牧場導入"產銷履歷"。


當然陳東杰先生的觀念很好,但卻不被當時主管牧場的父親所接受,
一來是傳統觀念中,原本就經營的好好的,為什麼要作改變?
二來是要作改變,勢必成本壓力會變大,
再來員工薪資,工時,工作負擔都會更重!
所以陳東杰先生便找來食品工業研究所廖鋸賢博士,
陪同父親遠赴日本考察當地的產銷履歷執行情況,
當日本人知道台灣的產銷履歷是由政府主導,輔導及推動後,
就得到日本人的認同與讚賞台灣政府的遠見,
父親便從反對轉向支持陳東杰先生的建議,
並先後的讓肉牛場及乳廠通過驗證!










或許是因為我工作的關係所接觸的對象,不僅知道產銷履歷,也有些許的了解!
但是我想還是在這裡簡單的說明一下,
~~~以下資料截取自:http://taft.coa.gov.tw/ct.asp?xItem=4&CtNode=256&role=C~~

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臺灣良好農業規範實施及驗證+履歷追溯體系

為了因應近年來層出不窮的農產品安全事件,以及落實永續農業的精神,目前在國際上被強調的農產品管制制度,
主要有良好農業規範(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簡稱GAP)的實施及驗證,
以及建立履歷追溯體系(Traceability,食品產銷所有流程可追溯、追蹤制度)兩種作法,
前者旨在降低生產過程及產品之風險(包括食品安全、農業環境永續、從業人員健康等風險),
後者目的除在賦予產銷流程中所有參與者明確責任,尚可作為一旦食品安全事件發生時,
快速釐清責任並及時從市場中移除問題產品,降低該等事件對消費者的危害,
也避免因為消費者的不安造成符合規範的生產者蒙受損失。


雖然GAP的實施及驗證能有效降低風險,但如同所有的品管制度,仍有發生風險的可能;
同樣地,若只實施Traceability制度,資訊內容的真實性及合理性亦無法確保,對於風險管控的效果有限。
因此,唯有同時結合GAP及Traceability,方能發揮有效管控風險及降低風險發生時之危害之綜效。


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所推動的自願性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
即結合上述兩大國際農產品管制制度,同時採取臺灣良好農業規範
(Taiwan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簡稱TGAP)的實施與驗證,
以及建立履歷追溯體系。簡言之,購買使用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如附圖1)的產銷履歷農產品,
不只可以從「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http://taft.coa.gov.tw)查詢到農民的生產紀錄,
也代表驗證機構已經為您親赴農民的生產現場,去確認農民所記是否符合所做、
所做是否符合規範,並針對產品行抽驗,而每一批產品的相關紀錄也在驗證機構的監控下,
嚴格審視,一有問題就會馬上處置,因此可以有效降低履歷資料造假的風險,
並且有效管控生產過程不傷害環境、產品不傷害人體。

那要怎麼分辨產銷履歷呢?

◎外圈有產銷履歷農產品及TAP字樣,其中TAP是Traceable Agriculture Product的縮寫。
◎中心綠色符號同時呈現---
綠葉的意象,代表TAP農產品是大自然的恩賜。
雙向箭頭,代表TAP農產品可追溯產品來源,也能從源頭追蹤去向。
G字形,代表TAP農產品是Good Product,農產界的模範生。
心形,代表農民的用心,以及TAP農產品讓您安心、信心、放心的特質。
豎起的大拇指,代表TAP農產品的口碑形象,以及追求一等一的信念。






 







如果產品是符合產銷履歷的,在商品上可以看到這幾個標籤!
標籤上的資訊所代表的意義為:






安妮的碎碎念:

其實太文字的東西我想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感覺很枯燥吧,
就我身為家庭主婦的想法,我最在乎的就是家人的健康與安全了!
如果從源頭就能保證商品的安全,
甚至只要輪入農產品的產銷履歷追溯號碼,就能清楚的了解這項農產品的產地,種植者,品種....,
產銷履歷更是讓農產品在銷售過程中建立起一道防火牆,
對於消費者而言,這就是一個保障!


目前有哪些產品是有產銷履歷的呢?
在哪裡可以買得到有產銷履歷的產品呢?
http://taft.coa.gov.tw/Resume/ResumeGroup.aspx?role=C

產銷履歷臉書粉絲頁
 
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同場加映:


在這次參訪進行中,陳廠長接了一通電話後突然起身說要去幫忙生產,
原來是一頭初次生產的母牛因為產道過於狹窄,需要人為幫忙才能讓小牛順利產出,
所以我們一行人就匆忙的趕到牧場生產品(此區地面已經經過消毒),
因為畫面有點血腥,所以我特別以黑白照片來展示,
如果對於相關畫面會感到不適者,就請別往下看哦!



因為母牛是第一次生產,產道較小,所以必須以人力幫忙將小牛拉出,








看到整個生產過程我才知道,原來小牛出生時,是前腳先出來,然後小牛頭跟著出來,
(這期間還是要用人力操作器具,用力拉小牛的腳)











費了好大一番功夫後小牛順利產出,
接著為了避免母牛及小牛被感染,以往我的認知中,
母牛會舔小牛的身體,並協助其站立的畫面並沒有出現!



而是由工作人員將小牛迅速搬離母牛旁,並進行後續的消毒動作。






此時氣喘噓噓的母牛也終於能趴著好好休息一番了!


安妮~郭媽媽的雜貨舖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 郭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