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七月份獲邀參觀庇護工場的活動之後:
庇護工場之清潔大師~請給他們服務的機會!
庇護工場之湖畔咖啡(在長庚醫院復健大樓裡)~原來我也能做得到!讓身心障礙者拾護自信的地方 

在十月初又接到相關單位詢問能否出席這次的憨兒窯的體驗手拉柸的活動,
對於我來說,當然沒有二話囉!

憨兒窯庇護工場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一段23號
電話:07-681-5071
營業時間:上午九點~下午五點


不過這次是安排在捷運站內的庇護商店裡,美麗島站內的穹蒼之頂旁邊。

超旋陶花源庇護商店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中山一路115號B1
   (R10~14販賣店,捷運3號出口旁,捷運3號出口就是新興分局附近)
電話:07-2363-542
營業時間:上午九點~晚上九點
  
憨兒窯是1997年在旗山由一群旗山國中的特教老師創立的,
老師們擔心特教班的孩子畢業後的就業問題,所以就在旗山創立!
到了2001年搬遷到美濃,並到了2005年才正式成立社團法人高雄縣憨兒就業輔導協會。

協會服務對象是大高雄地區16歲以上之身心障礙者。


 

這位就是憨兒窯的創辦人曾炎輝先生。

 
我和菜巿子,還有一些電子,平面媒體記者們一起聽著由協會的執行經理人阿ken作的簡報。
 
接著阿ken帶領著我們來介紹一些由學員們所製作的作品。
像這張照片第一排第二張,這鯉魚上頭的鱗片就是一片一片粘上去的。
而第二排的作品,都是由大高雄的相關單位的學員的作品(例:凱旋醫院.....)
而第三排的杯子,上頭的字樣是用阿拉伯漆塗上後,經過燒陶的過程撕下後的成品,
像這樣的作品,據阿ken表示,學員們是經過五~十年才有辦法作到。

接下來就要體驗手拉柸了。瞧這陣仗,還挺嚇人的。


 
先請學員們示範,嗯~~~看學員們很上手的樣子,應該不難吧!
 
換我們來做看看吧!
      
天呀~等到我自己坐上去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光是要把陶土固定在轉盤上不會滑動,就費了好大一股勁,
固定好了,還要作出基本的形狀(雙手大姆指後內,讓陶土形成一個杯/碗狀),
再用其餘8隻手指頭的力量,把杯緣拉高,這其中只要有一隻手指頭用力不均,
杯子馬上就變形。
所以我的指導老師也很緊張的幫我把形狀調整回來。
 
呼~好不容易作好了!來擺個pose讓記者先生小姐們拍個照吧。

再來就是畫押啦!
我和菜巿子分別在自己的作品寫上我們的名字,
據說這完成品會在二個星期後回到這裡,
而且~~而且會把我們的作品放在店裡展示,各位如果到庇護商店裡看到我的作品,可別笑我的手拙呀!
經過了讓我神經緊繃的手拉柸後,就要接受各記者們的聯訪了,
雖然我之前被採訪的次數也蠻多了,但是一下一堆麥克風湊到我面前我還是好緊張,深怕自己說的不好 !

在聯訪完畢後,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和聯合報再跟我深入的聊了一下,
因為他們知道我家二兒子是亞斯伯格症(asperger),所以想聽聽我對庇護工場的看法。
我也小聊了一下這一路走來對孩子的操心,還有將來對兒子的期望。
 
在這一個多小時的過程中,有個孩子好可愛,一直跟在我旁邊,他叫博鈞,今年24歲,
他一直跟我說:你好棒,你作的真的很好!
他一直不吝嗇對我說出讚美的話,讓我聽的整個人都飄飄然了起來~~~(飛~~~)

他有繪畫的天份,照片裡的圖都是他的作品,
博鈞還一直對我說:不給糖就搗蛋,

我急忙的說,好好好,那我下次來再帶糖給你!
博鈞說:萬聖節是美國人的節目,我不是美國人,所以我不過萬聖節,但是如果你要帶東西給我,
    只要是吃的都可以,要不然喝的也可以啦!

你瞧,博鈞真的好可愛,
而庇護商店的店長~二姐也跟我說,你答應博鈞了,那他就會一直唸唸唸,直到你來為止!

放心~安妮阿姨答應你的,就一定會做到~這幾天安妮阿姨就去找你哦!


安妮~郭媽媽的雜貨舖粉絲專頁來囉~~ 來 按 個 讚 吧 ! 



安妮的碎碎念:

當各位在捷運站來去匆匆時,在這裡請放慢您的腳步,到庇護商店裡看看,
小小的飾品或是小物品,花個一二百元,就是對學員們最實值的鼓勵!


記得我上一次手拉柸大概已經是17年前的事了,那時我19歲,跟著公司同事一起去集集玩,
(那張手拉胚的照片我還有留著呢!)
相隔17年,一樣的動作卻有不一樣的感動!

17年後,我的心境已經大不相同,
在這17年的過程中,我從小女生,變成了人妻,人母,

在二兒子的成長過程中,
我也曾無助過。
當醫師說明評估結果時,從拒絕接受到承認我的孩子是星兒的過程,
我不知渡過了多少流淚的夜晚。
直到我接觸到庇護工場,我的擔心終於轉化為放心。
 
在庇護工場裡,星兒不再是家人沈重的負擔。
在庇護工場裡,星兒們可以找到自己,找到自信。
在庇護工場裡,星兒們也不再是父母放不下的牽絆。
 
所幸後來透過早療系統的課程,
我的孩子已經進步很多,
但我對庇護工場的關注卻沒有因此而減少。
 
只要有機會,我從不吝於展現出我的微笑,伸出我的雙手,
用行動來展現我對星兒們和庇護工場的支持。
 
有人說星兒是人世間最美麗的天使,
期待您能跟我一樣,用最實際的行動來支持庇護工場,
相信我,星兒們一定會用最純真的笑容加以回報。




 (影片)部落客向憨兒學陶藝 網路召愛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7日訊】網路訊息傳播無遠弗界,不論是美食、服飾,還是最新的資訊產品,只要在高人氣的部落格一發表,馬上就吸引大量的瀏覽,高雄社福團體邀請二位人氣部落客體驗向憨兒學習手拉坯,號召大家一起做愛心、關懷支持庇護工場。

邊聽邊拍照,人氣部落客菜市子與安妮郭媽媽二個人仔細聽著講解,還不忘拿出部落客的貼身相機,記錄憨兒們親手做的陶杯與手工藝品。

庇護工場發言人 黃啟紋:「它這個就屬於比較中、重度(障礙)學員的作品,像它這個鱗片啊,都是一個一個手捏。」

在憨兒老師的教導下,親自動手體驗手拉坏,高雄市社福團體邀請到這兩位部落客體驗製陶過程,希望透過網路媒介,讓更多民眾了解身心障礙者,光是一個簡單的捏陶動作,就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

庇護工場發言人 黃啟紋:「一般人來講的話,可能我花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好了,那我可能就可以學到,就是可能熟能生巧,那像剛剛有講到我們裡面,有一個學員我曾經問他說,你這個,拉一個陶杯,你學了多久?用了多久時間?他是說十年。」

人氣部落客 菜市子:「我覺得這樣子的體驗是很好玩的,雖然我聽不太懂,剛剛小加老師跟我講的話,不過他剛剛用很溫柔的手法跟手勢,指引我怎麼樣,怎麼樣去捏陶、怎麼樣去塑型,我覺得其實有的時候,真的不需要透過語言。」

本身也有個亞斯伯格症孩子的安妮說, 她一直相當關注憨兒們在社會上的適應情況,想了解孩子們未來可能面臨的問題。

人氣部落客 安妮:「慢慢的小孩現在也長大了,那接下來他可能就面臨到,國中、高中、就業的問題,我更是關心他以後就業的發展,所以剛開始喜憨兒它有一個庇護工場的時候,我就一直都很注意也很支持。」

看準部落客超高人氣的瀏覽率,社福團體與部落客合作,希望透過網路無國界的魅力,看到憨兒們自力更生的成果,讓網友一起加入支持他們的行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吳柏萱 施怡君 台灣高雄報導

~~~~~~~~~~~~~~~~~~~~~~~~~~~~~~~~~~~~~~~~~~~~~~~~~~~~~~~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6日電)部落客「安妮」、「菜市子」今天參訪高雄捷運庇護商店,向憨兒拜師體驗手拉坯,對憨兒專注的精神感動不已,將PO文在部落格,號召更多人關懷支持庇護工場。

 

「安妮」及「菜市子」至高捷美麗島站參訪「超旋陶花源捷運庇護商店」並體驗手拉坯。

在網路上擁有百萬人氣的美食作家「安妮」,有名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一直關注庇護工場,也相當認同庇護工場照顧身心障礙者理念。

她說,7月曾參觀高市清潔大師工作隊、湖畔咖啡屋等庇護工場,感觸很深。庇護學員雖從事簡單的工作,卻須付出加倍的心力,但他們比一般人更加珍惜工作機會,這種精神令她感動。

另名人氣部落客「菜市子」是深度旅遊達人,在台灣各地趴趴走,文筆及視野出眾,她參觀過高市「布蘭奇美術東二店」庇護工場後,以「愛會讓人靠近點」為題在部落格發表文章,介紹庇護工場的設立並肯定身心障礙朋友的付出,獲網友熱烈迴響。

她指出,憨兒雖不善表達,卻以簡單的肢體語言教她做手拉坯,讓她覺得手拉坯不再是難事,這種感覺很好。

高雄市勞工局7月起邀請人氣部落客參訪全市各庇護工場,透過部落客熱情、感性筆觸,引起網友廣大迴響,加深民眾對庇護工場的印象及好感,至今已有12名部落客刊出16篇文章。1001026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攝 100年10月2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 郭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